English

感受历史巨变 总结基本经验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

本报记者夏斐

在这次千年更替、世纪之交的盛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显得特别兴奋和激动。回首十年来,我们国家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适时地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战略措施,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

从大别山革命老区黄冈市走来的代表、中共黄冈市委书记刘友凡说,从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正确处理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一些基本关系十分重要。1995年9月,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党同志要善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12个方面的重大关系,其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如何正确把握这种深刻的变革,既促进社会发展,又保持社会稳定,是一件关系全局的大事,也是一项重要的领导艺术。党中央始终强调,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必须善于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由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注意正确处理这三者的关系,较好地实现了在社会政治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社会稳定。刘友凡代表说,正是由于黄冈市的经济发展了,已有罗田县等5个国家级贫困县市解决了温饱,全市贫困人口由230万人下降到6.5万人,这样保持了农村的社会稳定。

中共宜昌市委书记孙志刚代表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了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转变”,明确指出,经济增长应该讲规模与结构、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的统一,不是盲目扩大生产能力,经济增长的指标是可预测性的、指导性的和可调整的。同时,还提出并实施了科教兴国的战略,明确指出要加快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建设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技术发展的跨越。今年初,党中央又提出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为我们宜昌市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这位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市委书记感慨地说:“通过十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感到: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很强的在复杂的国际国内条件下驾驭经济发展全局的能力,对经济的宏观调控经验也更加丰富了。

武汉市市长王守海代表说,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生产力不发展,经济实力不强,国内就稳定不了,在国际上就没有发言权。民富国强,强就强在你发达了;民穷国弱,弱就弱在你不发展上。所以,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是硬道理,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财大才能气粗,落后就要挨打,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基本的历史经验。王守海代表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经济仍然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制定和实施了促进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他举例说,90年代初,在加快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由于认识上发生了一些偏差,造成一度出现了房地产热、开发区热以及乱集资、乱拆借、乱设金融机构等问题,投资规模速度扩大,物价上涨过快,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党中央较快地发现了这种苗头,提出要在深化改革上狠下功夫,避免只在扩大投资规模上作文章,以防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和产品积压。经过努力,,我国经济成功地控制了通货膨胀,经济增长仍然保持了较快的速度,实现了经济的“软着陆”。1997年下半年,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我国经济受到不小的冲击。党中央当即提出了“坚定信心,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沉着应付,埋头苦干,趋利避害”的指导方针,果断采取扩大内需的方针,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等重大措施,继续保持了经济增长的势头。所以,发展是硬道理的指导思想,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袁祥

全国政协委员杨海坤是苏州大学法学院的院长、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关注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这位教授以专家的眼光观察评价说,十年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进展。我们始终坚持做到: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总的目的是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领导,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坚持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发展民主同健全法制紧密结合。其中一个重要成果是,党的十五大把依法治国提到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基本方略的高度,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并在去年修宪时,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郑重地载入了宪法。

人大代表刘政曾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多年,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对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深入的研究。刘政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组织形式,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些年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我们在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主要表现在立法、监督等方面。全国人大常委曾建徽日前向记者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审议通过了370多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框架,在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基本方面,已经做到了有法可依。他说,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九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一批法律,如合同法、证券法、招标投标法、个人独资企业法等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修订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制定和通过了行政复议法,连同前些年制定的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行政监察法和国家赔偿法,我国关于行政处罚和救济的法律制度已经基本完备。

刘政指出,监督宪法和法律的实施,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监督的目的是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江泽民总书记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既是一种制约,又是支持和促进”,李鹏委员长也经常强调“监督也是支持”。为使监督工作更加规范化,全国人大正抓紧起草监督法。

全国政协常委、原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对这些年政治体制改革的进展印象深刻。他说,人民政协本身就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与人大、政府互为补充,相辅相成。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肯定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要内容。

朱作霖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域进一步拓宽。1994年3月,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的新形势,通过了政协章程修正案,把“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一起规定为人民政协的三项主要职能,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为各界委员参与国是、议政建言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和更灵活的形式,并提出“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与此同时,全国政协提出并广泛开展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加大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力度,使政治协商更加切实,民主监督更加有效,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本报记者杨永林戴自更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我党新时期一个重要方针,按照这一方针,我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赢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参加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盛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认为这一方针推动了社会的全面进步。西安市市长冯煦初代表深有感触地说:1989年政治风波以后,我们党吸取过去由于“一手硬,一手软”,导致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酿成大祸的教训,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1991年对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提出了基本要求,强调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1994年,提出了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又专门作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些都对我们两手抓提出了明确要求。冯煦初代表说,按照中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西安市在全市实施了精神文明建设“八大工程”,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速度已连续七年保持在两位数以上。1997年到1999年,西安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4.15%、13.5%、12.5%,连续位居全国前列,这都是“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取得的具体成果。

牧兰代表是内蒙古自治区直属乌兰牧骑党支部书记、团长,这支以灵活轻便机动而闻名的草原文艺轻骑兵30多年来坚持把歌舞送到牧民帐篷前,受到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三代领导人的称赞。牧兰代表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求我们必须弘扬主旋律,把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送到牧民中去,积极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牧兰代表说,从1965年建立这个文艺团体起,乌兰牧骑始终坚持面向广大牧区、面向基层的方向,直到今天,每年下牧区演出仍在30场以上,去年,他们还将2000多套演出服装和一些灯光设备免费送给了下面的乌兰牧骑和基层文化站。受他们下乡演出的感染,许多牧民模仿演员穿起了鲜艳时髦的服装。每逢到牧区演出,牧民们都拿出最好的奶茶、最好的食品、最好的酒来招待演员,同时,牧民们自己也组织搞起小演出,杜绝了诸如赌博等丑恶活动在牧区的流传,确实起到了对牧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的协调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浙江省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台州师范专科学校教授叶哲明代表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就是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十多年来,我们党在全社会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引导人民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宣传典型,普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倡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坚持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中进行艰苦奋斗教育,号召大家发扬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并向干部和群众提出了“六十四字”的新时期创业精神,在农村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我们党还提出正确的舆论导向是人民之福,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这些都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坚定了信心,也保证了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